央廣網財經北京5月29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《天下公司》報道,他在《看不見的江湖》中書寫一個個盪氣迴腸的俠義故事,他親歷時代大變革的風起雲涌,用熱血與激情打響父親的戰爭,恩師易中天評價他“巴山處地多蠻也,恨海晴天出丈夫”,這就是土家野夫。本期嘉賓:著名作家土家野夫。本期話題:大義江湖。
  土家野夫在最新散文集《看不見的江湖》中娓娓道出一個個動人傳奇,上篇《驪歌》談的是大歷史背景下家族與友人的無奈與辛酸。下篇《塵海》則是通過描寫故鄉、故人,向一個時代告別。那麼究竟何為江湖?
  土家野夫:何為江湖?最早是用“江湖”這個詞彙來與“廊廟”相對,從莊子時代開始,江湖一直代表的是民間社會,民間立場。墨子為江湖精神註入了真正的墨家精神,就是江湖道義,俠。墨家是“俠”的祖宗,在墨子的言論和他的具體行為中,一直主張兼愛非攻、扶弱抗暴,這是我們最古老的江湖精神。在這樣的兩位偉大的思想家的引導下,中國古代形成的這種江湖精神一直是綿延不絕的。從太史公筆下的《游俠列傳》裡邊大家可以看到。
  中華民族,如果說真正偉大優秀的一代人,我最喜歡的就是游俠子弟那些人。在他們身上的那些光輝品質,我一直覺得是民族精神裡邊最亮麗的一面。我們很多時候說這個民族的精神很萎縮,很卑怯,魯迅先生經常用“卑怯”這個詞形容民族,但是在遙遠的古代,這個民族曾經是那麼的硬朗,曾經是那樣的健康。
  刀光劍影之下,俠義江湖之上,有多少個動人心魄的歷史故事,贊嘆之餘卻也為這些人的命運扼腕浩嘆,一代俠客終將隨著歷史的車輪灰飛煙滅,而江湖之大義精神則會深入民族之骨髓,源遠流長。
  土家野夫:《游俠列傳》裡面講到一個游俠,受一位官員的深恩,這位官員要他去殺他的一個仇敵。因為這個游俠是一個勇士,他去了他要殺的對象家裡邊潛伏起來,潛伏了幾天幾夜,他發現他要殺的這個人是一個清官,一個非常好的官,在家裡是個好父親,是個好先生,他發現他不能殺這樣一個好人。那怎麼辦呢?他最後從梁上下來直接告訴那個人說,我是奉誰的命來殺你的,我因為受了他的深恩,承諾了要取你的性命,但是我被你的言行感動了,我知道你是個好人,我不應該殺你。那怎麼辦呢?請把你的衣服脫下來,掛在椅子上,讓我刺三劍。他用劍把這件衣服戳穿了,代表他已經殺了那個人,但是他又不能辜負自己的信譽,他說,我答應了我的恩人要來處死你,我現在明顯違背了我的信譽,於是自殺而死。這是很真正的一種江湖道義,這樣一種江湖道義一直在我們民族的民間社會裡永遠相傳。
  (原標題:作家土家野夫講述:大義江湖_fin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34kme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