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在瀏陽鄉下,還保留著過房屋出租年自家寫春聯的傳統。紅紅的春聯一掛起,過年的氣氛就滿溢開來。)
  (堂弟湯程端著剛剛京站美食炸制出來的臭豆腐,夾起一塊看看炸得好不好。)
  (飯桌上,每桌多了一大盆臭豆腐,這是一般人家過年裝潢飯桌上找不到美味佳餚。)
  紅網記者外接式硬碟 湯紅輝 瀏陽報道
  老爸在家排行老大!所以每年大關鍵字廣告年初一,叔叔、姑姑家都先聚集到我們家拜年!三個大家庭一起團聚,那熱鬧程度可想而知。
  下午4時,一輛面的車開進院子。車門打開,一身光鮮的堂弟湯程,探出光頭來,臉上滿是微笑。這個28歲的老男孩,不,應該說是男人了,曾經很是讓他老爸,我叔叔傷透腦筋。
  他職校畢業後幾年,就結婚生子。懷著大多數農村80後青年的夢想:削尖了腦殼往省會長沙鑽,想在城市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成功。而把農村與田地拋得遠遠的。
  在城市裡,他一直在奮鬥!先是花3萬多元學習美容美髮,後又轉行開服裝店。虧了2萬多元後,只好帶著80後老婆去經開區某著名食品公司打工。一年下來,上班的摩托被丟了三台,到年底回家過年,夫妻倆存摺上只剩下一個月的工資,2000多元。
  那一年過年,我們看到的是他滿臉的愁雲。我們安慰他說,你還年輕,等過幾年就行大運了,什麼都會好起來。
  無奈之下,他到長沙步行街學了炸臭豆腐技術。然後帶著老婆,回到家門口的一個小鎮上搞夜宵。走起了農村包圍城市的路線。先是只單獨炸臭豆腐,後又學了鴨霸王滷菜、麻辣燙等技術,把一個小鎮的夜宵生意做火起來了。而他家裡,還請了當地幾個婦女幫忙做事。
  他介紹說,夜宵生意好時,一個月可以做八九萬元的生意,淡季時也有幾萬。至於利潤,我問是不是對半開,他笑而不答。弟媳在邊上笑著說,不能說出來,哥哥在套你的話啊。
  隨後,在雲南打工的姑父也趕來了!大家一年不見,歡喜自是不待多言。一桌撲克牌同時開著起來。湯程一邊打著撲克,一邊閑談著自己今年的計劃,“其實在家門口一樣可以創業,並非一定要去城市裡”。
  一起玩撲克的,除了姑父,還有在長沙打工的哥哥,聽了不免滿是艷羡。
  湯程丟出一張牌,抽了一口煙。繼續談著自己的夢想:準備今年在附近幾個鄉鎮開三個連鎖店,“這是我去年就想做的事”。他說這話時,非常自信。光頭上冒出的頭髮,一根根,像鋼針。
  我想起20幾年前,也是大年三十的下午。那時我騎著自行車在鄉間公路游玩,前面三角架上,坐著才三歲的堂弟湯程。我對他說,叫哥哥。他就稚嫩的叫一聲哥哥!我說叫一百聲(哥哥),他竟然脫口就喊“百聲”。當時,我笑暈了。
  晚飯,每桌都上了一大盆湯程炸制的臭豆腐。他一邊招呼著親友嘗味,一邊介紹著自己的技術,“不是我吹牛啊,這方圓20公里的人們,都特意跑來吃我的臭豆腐”。
  望著眼前這個留著光頭的堂弟,不禁感嘆他真的長大了。  (原標題:[新春走基層]80後堂弟在農村創業要開連鎖店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m34kme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